現代中醫展望

一般對中醫的印象,都是開方、針灸、診脈等,但這僅僅是部分中醫內容。嚴格來說,中醫講求的是養生,遵奉整體協調的生活模式。數千年來中醫以陰陽五行理論為實踐基礎,通過獨特療法,以求內在環境平衡,臟腑功能協調。

治未病是中醫的首重。疾病的發生是從未病到已病,即由初期的功能變化,發展至組織結構損傷,當身體組織出現實質損害,施治就困難得多。因此,中醫推崇防病而不是治病,高明的中醫師往往能早期察診,在病人未發病就施以適切的防治,這就是上工治未病的意思,這也是每位中醫師的終極目標。

傳統中醫是一門古老的醫學,源於四千年前,擁有悠久歷史和深厚文化背景。今天,人們意識到現代醫療亦有不足之處,中醫再受重視,更超乎先前,既在亞洲遍地開花,亦漸漸走進西方國家的醫療體內。據報導,約60%的香港居民曾接受中醫治療,有更多人習慣定期服用中藥保健品 (1)。在美國接受輔助醫療的成年人持續增長,從1990年的34%上升至1997年的42%(2)。基於大部分醫療保險不承擔這類非正統療法,費用大都是消費者自付的。

中醫藥一直被認為較西醫遜色,主要是缺乏科研證據、法例監管及品質檢控等。然而情況正在改變,很多地方成立了法定機構或管理部門,負責制定專業守則,監察中醫藥執業情況。政府部門更為執業標準、註冊發牌、專業教育等提供指引,也有提供中草藥研究,產品生產、分銷及出口等援助。將現代研究技術引進中草藥製造,加強了中藥的安全及療效性。這些措施將令人們求助中醫時更具信心,也大大提高中醫藥的專業認受性。

中醫的輔助醫療角色愈來愈重要,其整體防治手法更獲得大多數人認可,特別是長期病患者。

 

有關綜合中醫藥控股有限公司

綜合中醫藥控股有限公司於1999年成立於香港,致力提供全面的中醫藥服務:

  • 弘揚傳統中醫藥知識及優勢;
  • 引進西方嚴格生產技術,揉合中醫學理論,研發優質中藥保健品;
  • 發展中醫診療,藉以將中醫藥服務推廣至世界不同地區;
  • 結合中西醫學專長,創造更優良並具協同效應的醫療體系。

公司業務分別由子公司分擔,旗下包括神農氏、杏林居、杏林堂及千鼎。另外,香港保健中心是我們的其中一個重要股東,亦有與香港保健協會密切聯繫。透過這些公司的協力合作,以及我們的實力後盾支持,公司業務可以惠及本地和海外社區,客人不僅獲得可靠的中醫藥保健資訊,更能從容地享用中醫診療服務和優質中草藥保健品。綜合中醫藥控股有限公司全力以赴,讓大眾深切體會傳統中醫藥的益處,同時為未來中醫藥發展作出貢獻。

神農氏有限公司

公司以古代中醫始祖「神農氏」命名。相傳神農氏為辨別各種毒性,尋找藥用草藥,親嘗百草滋味,為中醫學發展作出極大貢獻。同樣地,神農氏有限公司以普及中醫藥為宗旨,主要通過互聯網(www.shen-nong.com)向全世界弘揚中醫藥精髓,提供全面的中醫藥資訊。網站從不同角度陳述中醫藥特點,內容環繞中醫發展史、理論基礎、治療手法、病症指南、保健迷思、養生錦囊、中藥研究、醫藥新聞、草藥集、中醫詞彙,以及有關中西醫學異同之保健專題等。图文并茂,深入淺出,以中、英文及其他語言展示內容,可作為專業人士和普羅大眾重要參考資源。

杏林堂有限公司

杏林堂有限公司以屋中陰陽作為商標,以提高大眾對傳統中醫保健意識為目標。現已研發一系列中草藥保健品,包括千鼎雲芝千鼎雲芝(犬隻服用)千鼎健腎寶杏林堂健氣寶杏林堂西洋參杏林堂紅寶等。為貫徹品質優良保證,產品原料經由多重檢驗篩選,再送到擁有GMP規格的廠房製造包裝,過程步驟嚴格監控,包括重金屬、農殘及微生物測試等。公司堅持進行有關產品科研,希望深入了解其中藥成份的發揮,以及產品的切實保健效益。我們亦設網站(www.hyy.com.hk)來進行健康教育和市場推廣,幫助消費者認識及選購保健品,讓他們了解到中醫調養的裨益。

香港保健協會 & 香港保健中心

香港保健協會及香港保健中心為綜合中醫藥控股有限公司的實力後盾,共同發展中醫藥咨詢診療服務,促進中西醫結合,創造更優良的醫療體系。

香港保建協會於1989年由周文軒太平紳士創立,是一間非牟利機構,現任會長為周忠繼太平紳士。香港保健協會從事醫學健康方面的公益事業,主要普及和宣傳醫學保健知識,促進並服務於大眾和病患。協會致力推動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醫學和健康交流,建立並增強醫生、醫院之間的聯絡。香港保健協會在上海亦設有聯絡處,加強內地的工作。

香港保建中心提供優質中醫診療服務,並專注疾病預防及保健工作。中心創辦人周文軒,亦創立百草堂有限公司,是早期在香港積極支持、硏製雲芝精華、靈芝精華等保健品的企業。此外,診所醫師還為大眾免費提供中西醫療諮詢;指導中藥保健產品選購;聯絡各界共同舉辦醫學講座。

結語

綜合中醫藥控股有限公司深切體會到大眾的保健意識不斷提高,對於醫療資訊的追求愈加嚴謹。雖然資訊科技和互聯網發展蓬勃,讓人能輕鬆讀取豐富的醫療知識,然而有許多資訊卻顯得零碎而偏僻。因此,本公司堅持為大眾提供全面而精確的中醫藥保健訊息,讓消者能夠作出正確而符合個人需要的健康選擇。

踏入千禧,中醫藥有新的里程,專業性漸獲認可,在醫療角色上也將不限於草藥保健品、搭脈或針灸等層面。中醫藥一方面要保持其核心元素不變,另一方面必須變遷發展,以迎合現代社會的需要。中醫學的綜合防治特點絕對可以輔助現代醫療的進步,令醫學更全面的發展。綜合中醫藥控股有限公司為提高人類整體生存而努力,讓每個人能享有健康而富足的生活。

畢竟健康就是財富!

1 Fung, Sherman K.W.: 草藥,《香港化學》,頁21-26
2 Eisenberg, D.M., Davis, R.B., Ettner, S.L. 等:另類醫療在美國的應用趨勢,《美國醫學會雜誌》280 ( 1998),頁1569-1575